fences-00

---2009/10/08更新------------ 
好啦!各位電腦玩物的老讀者、新朋友,我又要再一次的推薦這款我個人非常愛用的免費桌面整理軟體:Fences,因為在8個月的測試版後,今天StarDock公司終於為我們推出了正式版的Fences 1.0,並且仍然是完全免費的,舊版本Fences0.99的用戶這次可以直接下載新版覆蓋安裝升級。而根據官網公告,下個月還會在免費版之外推出進階付費的Pro版本。

為什麼「Fences 1.0」很好用?總結來說是因為透過這款工具,我們可以更有效率的去整理、使用檔案。Fences原意是「柵欄」,但是我更喜歡稱呼它為「收納盒」,因為它的功能就是幫助我們整理、收納桌面上雜亂的檔案圖示,你可以設計各種不同類別的收納盒,然後把圖示收藏進去,每個收納盒看起來小小的但可以像小叮噹的百寶袋一樣收藏無數多的檔案,於是你的桌面立刻呈現出整齊有致的效果。

但這只是開始而已,如何設計收納盒的類別也是一個學問,我會建議你可以使用「行動方針」、「具體需求」的概念來設計收納盒分類,例如你可以分成「剛剛下載」、「試用中」、「使用完畢」三個類別,然後把你要下載來玩的軟體依據它們的「流程」在不同的收納盒中移動收藏,當進入「使用完畢」中的檔案,代表你可以進一步將其收入資料夾中並從桌面移除。如此一來,將可以有效率的完成工作管理,快速啟動關鍵的檔案

最後,我想回答一個很多朋友會在使用Fences前提出來的疑惑:那就是可能你希望桌面上看起來什麼都沒有,能夠顯示出桌布本身?其實,Fences真的不會對你的這個需求造成困擾,因為使用Fences時,只要用滑鼠左鍵雙擊桌面,就可以隱藏所有的圖示,等你有需要時再呼叫出來即可;另外每個收納盒都可以自訂大小和位置(甚至可以縮成只有一個圖示大小,但是裡面其實收納了幾十個檔案),要移動到不會擋住桌布的地方也絕對辦得到。

如果上面這個困擾造成你使用Fences的阻礙,那麼其實這樣的疑慮是不必要的;使用Fences在桌面上整理、啟動檔案確實可以增加效率,值得Windows XP以上的用戶來試用看看。

---------2009/02/07舊文---------------- 
在Lifehacker裡面看到這樣一篇文章的標題:「Fences is a Seriously Awesome Desktop Icon Organizer」,能夠讓每天看遍幾十種新軟體、新服務的資訊部落格寫出「Seriously Awesome」這樣幾近於驚呼的讚美,「Fences」這個免費的桌面美化工具當然也引起我一探究竟的興趣。

在電腦玩物中好像有一陣子沒寫桌面美化題材了,因為要在已經非常浮濫的各種桌面美化、優化工具中發現讓人耳目一新的軟體似乎愈來愈不容易。不過在我實際玩過「Fences」後,我也要說:Fences就是那個我期待中令人耳目一新的桌面美化、優化工具,在極度簡單的操作當中,在非常流暢的執行效率下,Fences為我們帶來了桌面外觀桌面操作桌面空間運用的三重優化。我非常推薦對於桌面管理或美化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試用看看Fences。

那麼,「Fences」是用來做什麼的呢?在說明這個軟體的用途之前,讓我們先把所有的視窗都縮小,這時候大家應該都看到自己的電腦桌面了吧?你的桌面上這時候有什麼東西呢?是不是有很多朋友現在的桌面上可能充滿了凌亂的文件檔案、捷徑圖示?當我們處理日常工作時,把一些下載的、需要用的、參考性的檔案放到桌面上是很常見的行為,這也是發明「電腦桌面」這樣一塊虛擬空間的用途,讓我們可以在「桌上」快速的啟動、找到我們需要的東西,可是當東西愈來愈多時,凌亂而缺乏管理的桌面卻反而可能降低效率,而且也不夠美觀

於是像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會買一些小型收納盒來收納書桌上散亂的小文具、小工具一樣,「Fences」就是給你的桌面加上虛擬的收納盒,方便你收納原本凌亂的桌面檔案圖示,不僅讓桌面更清爽好看,實際工作上也會更有效率。

「Fences」的來頭可不小,開發公司「Stardock」是非常知名的桌面美化工具生產商,電腦玩物中也介紹過它們的「ObjectDock 1.9:桌面工作列的新版躍進(附功能設定圖文詳解)」,Stardock設計的桌面工具通常都保有圓弧、透明造型的美化特徵,十分讓人喜愛。接下來,我們就直接來看看「Fences」到底如何發揮收納盒的特性,幫我們去管理桌面散亂的圖示。

  • Fences特色快覽:
  • 在桌面建立無數個虛擬收納盒(Fence)來收藏圖示(icon)
  • 滑鼠拖曳移動簡單管理圖示
  • 每個收納盒可以放進無數個圖示(有點像小叮噹的百寶袋XD)
  • 自由調整收納盒的可視大小與外觀顏色
  • 自由排列或利用預設樣板來擺放收納盒位置
  • 雙擊桌面立刻隱藏所有桌面圖示
  • 自訂哪些圖示或收納盒永遠不隱藏

 

Fences使用上非常非常簡單,下載軟體後先進行安裝,安裝完成後會出現一個歡迎畫面,你可以點選〔Start using Fences!〕,這時Fences會先幫你規劃好兩個虛擬收納盒來讓你試玩看看,稍後你都可以自己再做調整。

安裝Fences後它會常駐系統執行,也會開機啟動,基本上就是會整合到你的電腦桌面選項,變成桌面功能的一部分。

fences-01

 

使用Fences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建立自己需要的虛擬收納盒(軟體中稱之為「Fence:柵欄」),建立的方法非常簡單,在桌面上任何位置按住滑鼠右鍵拖曳出一個區塊範圍,接著放開滑鼠右鍵,這時就會彈出一個Fences選單,點選【Create new fence here】,就會產生一個新的透明虛擬收納方塊

假設你剛剛拖曳圈選時有包含圈選某些桌面圖示,在建立Fence後,這些圖示就會被自動納入新的收納盒中。當然你也可以憑空畫出一個空的新收納盒。

fences-04fences-05

 

建立新的Fence收納盒前,會要你輸入該Fence的名稱,你可以自由的輸入英文或中文皆可

fences-06

 

好啦!下圖中就是我建立的一個新的Fence收納盒,你可以用滑鼠拖曳的方式來增減要放進這個盒子中的桌面圖標,當滑鼠游標移動到收納盒的邊緣,可以改變收納盒的大小。你也可以把滑鼠游標移動到收納盒標題處,按住滑鼠左鍵拖曳,就可以改變收納盒的位置。

當你建立很多個Fence收納盒後,移動收納盒的位置時就會「自動」與其它的收納盒對齊,方便你整齊的設計出美觀的桌面收納盒擺設,試試看你就知道了。

fences-07

 

你可以在Fence收納盒上面按滑鼠右鍵,這時會跳出整合了Fences功能的最新桌面選單,裡面的功能大致條列如下:

  • Lock Fences:鎖住目前桌面上所有Fence的位置,不可隨意拖動。
  • Edit Fences:呼叫Fences的控制台功能(後面我們會介紹)。
  • Exclude this Fence from quick-hide:當隱藏桌面所有物件時,排除目前這個收納盒,也就是說這個收納盒會永遠顯示在桌面(也可以使用在任何特定的桌面圖示上,只要在該圖示上按右鍵執行這個功能)。
  • Rename Fence:更改收納納盒名稱。
  • Delete Fence:刪除這個收納盒,但是不會刪除裡面的圖示,這些圖示會自動回到桌面上。

fences-08

 

在你的桌面上任何地方雙擊滑鼠左鍵,就可以隱藏桌面上所有的物件。

fences-02

 

如果有設定排除的收納盒或特定桌面圖示,就不會跟著隱藏。這個功能可以讓你做一些工作時「聚焦」的利用。

fences-09

 

呼叫Fences控制台,在「Choose a Layout」裡面,有預設一些Fence收納盒的排列方式,你可以透過點選立刻切換到想要的排列法

當然,你也可以完全手動決定每個收納盒的位置。

fences-10

 

在控制台的「Customize」裡面,可以在「Show Labels」裡面設定收納盒標題(標籤)顯示的樣子。下方來可以設定微調收納盒的外觀。

fences-11

 

 

---2009/09/01補充教學-----------

我們要如何暫時的關閉Fences呢?首先在桌面上空白處按滑鼠右鍵,選擇「Edit Fences」,進入控制後台,然後切換到「Tools」分頁,點選下方的「more tools」。

fence-01

接著到下方取消勾選「Enable Fences」方塊,即可暫時關閉Fences。

fence-02

 

--------2009/10/08補充教學-----------------

另外在這裡強烈提醒用戶:使用Fences時,千萬不要去點選Windows桌面預設的「排列圖示」-「自動排列」功能,這可能會造成桌面錯亂(如果不幸誤點,要先關閉Fences,然後關閉桌面的自動排列功能),但只要不去動到這個選項,Fences是很穩定又很好用的桌面管理工具。

而如果你想要使用Fences時,同時讓桌面其他沒有在收納盒中的圖示也能自動排料、貼齊格線排列怎麼辦?這時候請使用Fences軟體本身的功能,在桌面點選滑鼠右鍵,選擇【View】,勾選裡面的【Auto arrange icons】和【Align icons to grid】,就可以讓沒有放進柵欄的圖示也可以自動排列、貼齊格線了。

fences10-02

 

 

  • 小結;

雖然只有簡單的使用了一天,但是「Fences」還真的頗讓我愛不釋手,因為它不僅操作簡單,效能也很優秀,雖然只是簡單的在桌面上增加收納盒而已,可以如此一來我們就能方便的分類管理各種桌面上的檔案、圖示。

例如我現在將桌面的檔案分類成「等待測試軟體」、「已測試軟體」、「暫存區(執行工作時丟一些隨時要用的檔案專用)」、「文件區」、「遊戲區」等等,讓桌面檔案與圖示一目了然,而且還有一種「排程管理」的功能,我相信Fence確實是一個可以增進我們工作效率的好工具。

 

轉貼自: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9/02/fence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翔月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