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老太太是帶小孩的高手,而她的小孫女正處四歲這個所謂「狂野而美妙」的年紀,再加上這個小女孩一直有著「心機重、城府深」的特色;一旦她哭鬧起來,眾人皆是束手無策,唯有小女孩的奶奶能夠將她治得服服貼貼,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小孫女破涕為笑。
  
有一次,小女孩的爸爸向這位育兒高手請教她的秘訣何在,老媽媽告訴了他一個有意思的小故事——古時候的人們,都利用腳力極佳的騾子,來馱運笨重的貨物。
騾子的體力雖然好得不得了,但也有著一項要命的缺點——就是傳說中的騾子脾氣。
一頭騾子若是扭了性子,牠的四隻腳便會像上了釘子一樣,固定在地面,一動也不動;無論的主人怎樣的使勁鞭打,騾子還是堅持牠固執的脾氣,一步也不肯向前走。
每當騾子鬧脾氣時,有經驗的主人,不會拿鞭子打牠,那樣只會讓情況更加嚴重。
主人會運用智慧,很快地從地上抓起一把泥土,塞進騾子的嘴巴裡。
  
當時兒子好奇地問:「騾子吃了泥土,就會乖乖地繼續往前走了?」
老媽媽搖頭道:「不是這樣的,騾子會很快地把滿嘴的泥沙吐個乾淨;然後,在主人的驅趕下,才會往前走——」
兒子詫異地道:「怎麼會這樣——」
  
老媽媽微笑道:「道裡很簡單,騾子忙著處理口中的泥土,便會忘了自己剛剛生氣的原因。這種塞泥土的做法,只不過是轉移牠的注意力罷了!這個方法用在騾子身上有效;同樣也適用於你那個脾氣像騾子一般的小女兒——」
  
或許過去一直認為自己不快樂,正是因為我們老是將注意力放到錯誤的方向上,而讓自己的意念像固執的騾子一般,不肯離開令人不快的思緒之中。
  
試著不再讓自己習慣於不快樂的思維模式,多注意一些身邊的小小事物,或許,在這些過去一直未能重視的小東西上面,我們將會擁有新的發現,而能從中獲得嶄新的樂趣。
  
想要獲得快樂,並不像自己認為的那麼困難;當你學會把視線從慣性不悅的焦點移開之際,將會發現,原來還有那麼多值得欣慰的事情,可以讓自己過得快樂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翔月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