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了人問……

看多了人回……每每只會說:〝規格不同〞…………

到底什麼不同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也就難怪不曉得到底+R比較好,還是-R比較好!



其實講〝規格不同〞也沒什麼錯啦,但…是什麼規格?

其實主要就是定址(addressing)的方式不同。

為什麼需要定址?

因為燒錄片要讓燒錄機知道,從哪開始燒,現在燒到哪……等等,

所以就會有預刻軌道,負責引導燒錄雷射光束,並且在這軌道中做些手腳,讓燒錄機能夠辨識燒到哪裡了。



那+-R最大的差異,就是這些手腳做的方法不同而已。怎麼不同?

簡單講,



+R採用頻率較高的wobble(引導軌是會搖擺or抖動的,這抖動就叫wobble)817,4kHz,其定址是利用在預刻凹軌處,wobble的相位調變來達成,此方式的訊號辨識率比-R來的好,且製造過程的金屬模板較-R來的不複雜(引導軌圖形)。符合了+R聯盟講的,易高倍寫,易生產製造…等。

可能你會問,那為什麼+R比較貴?其實那是很精確的講啦,實際上+-R的製造沒那麼大的差異,誰做的量多,價格就可以壓比較低,而-R的片子較早推出,故∼。



-R wobble頻率為140,6kHz,定址是直接在凸軌處預刻定址訊坑,此種addressing方式,訊號辨識度較差,當倍速一拉高時,會有定址不易的情形!故-R要高倍燒錄困難度較高!



哪一種相容性高?

目前來講,一樣!應該各都有個8、9成(這沒根據,我自己說的,信不信在你^^)



保存性呢?

保存性無關+-R,其決定關鍵是染料,同樣的染料可以上在+R,也可上-R,

只要染料一樣,那+-R的保存性幾乎就一樣。



所以假如在同樣染料、同樣反射層的情況,+R是勝出的!

這是毋庸置疑的!!!



有興趣的還可參考這篇:

http://www.cdfreaks.com/article/113

圖文都有。



除非你有非-R不讀的機子,不然的話+R會是較明智的選擇!

而且我相信,未來比較可能成為主流!



有錯誤請指教!

有更深入的問題,請去問所謂的〝大大〞,因為我會倒! ^+++^

這篇希望對大家都有所助益,別再用〝聽來的印象〞判斷+-R好壞!



文章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翔月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