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窗各部份的名稱

開啟視窗: Window.Open 指令

關閉視窗: Window.Close 指令

穿梭網頁: History.back 指令與 History.forward 指令

狀態列的設定: Window.Status 指令

提示匣的設定: Alert 指令

詢問匣的設定: confirm 指令


其他進階的設定,如捲軸的設定等,請參考 製作特效的 javascript 程式




視窗各部份的名稱


 



















































用途 JS預設值 圖示
有無工具列 toolbar
有無網址列 location
瀏覽器列 directories
有無狀態列 status
有無目錄列 menubar
有無捲軸 scrollbar
可否調整大小 resizable
記錄 copyhistory
寬度設定 width=pixels
高度設定 height=pixels

  back to top




開啟視窗


 



  • Window.Open( ) 指令會造成開啟一個新視窗, 與 onload 參數類似。

  • 如果置於 之內, 則開啟網頁時會先出現此新視窗,通常這個新視窗是用來提供緊急或最新消息。 此新視窗與提示匣不同,新視窗內容是獨立的網頁, 可以包含各類超連結或 javascript 程式,而提示匣只能有文字。

  • 如果置於 之內, 與超連結的 onclick 參數相結合, 則多用來作為解釋名詞或提示用。

  • Window.Open( )的括號內,依序為新視窗位址、新視窗名稱、新視窗規格,以逗號分開。

  • 新視窗名稱的用途很多,如果要再超連結, 只需要讓 target=新視窗名稱 即可。

  • 新視窗的規格由 config=' ' 來決定, 兩個設定間以逗號分隔,不能有空格。


















    用途 javascript語法 實例
    開啟網頁前,會先出現一個小視窗,再進入主網頁。



    緊急通知
    在超連結上按滑鼠左鍵一下,會出現小視窗。 詳見滑鼠控制的超連結出現小視窗一節。 使用 onclick 的通關密語

      back to top




    關閉視窗


     



  • Window.Close( ) 指令會造成該網頁之關閉, 與 onunload 參數類似。 不同的是 Window.Close( ) 會自動出現詢問是否結束的提示匣如下, 而 onunload 可以自行編輯提示匣內容。



  • 通常置於 之內, 與超連結的 onclick 參數相結合, 多用來作為結束小視窗。

  • window.close( ) 與 self.close( ) 用法上並無不同。


















    用途 javascript語法 實例
    按某段文字或圖片時,會出現提示匣確認是否要關閉該視窗。如是,視窗會自動關閉
    onclick="window.close( )">

    超連結文字或圖片

    使用 onclick 的可以離開
    按某段文字或圖片時,會出現提示匣確認是否要關閉該視窗。如是,視窗會自動關閉
    onclick="self.close( )">

    超連結文字或圖片

    使用 onclick 的關閉視窗



    使用 onclick 的解釋名詞

      back to top




    穿梭網頁


     



  • 與工具列的上一頁、下一頁用法上並無不同。 可以用 history.go(-1) 和 history.go(1) 代替。













    用途 javascript語法 實例
    按某段文字或圖片時,會出現提示匣確認是否要關閉該視窗。如是,視窗會自動關閉


         click="history.back( )">

         click="location='首頁位址'">

         click="history.forward( )">

     

      back to top




    狀態列的設定


     



  • 狀態列 (statusbar) 的功能是顯示超連結的檔案位址及傳輸狀態。 如滑鼠經過超連結時,狀態列會自動顯示超連結的檔案位址,滑鼠離開時會自動消失。 如果在狀態列建立暫時提醒文字的功能,則最好加上時間限制。

  • Window.Status 指令會造成狀態列出現變化,如出現字串或跑馬燈。

  • 通常置於 之內, 與超連結的 OnMouse 參數onclick 參數 相結合,多用來改變狀態列文字或建立跑馬燈。

































    用途 javascript語法 實例
    開啟網頁時,狀態列出現固定的文字。如欲清除文字,則引號內為空白。 最佳瀏覽狀況
    加上OnMouse 參數, 使滑鼠經過某段文字或圖片時,狀態列出現文字變化,離開時再出現另一段文字。 1. 滑鼠改變狀態列文字 1. 滑鼠照過來
    加上 onclick 參數, 使按某個按鈕時,狀態列出現文字變化;按另外一個按鈕時,則出現另一段文字。 1. 一個按鈕出現文字,一個按鈕清除 1. 絕不補考
    加上功能函數, 設定該功能函數為改變狀態列文字的變數,則可在需要時改變狀態列文字。 1. 同一功能函數產生數個按鈕

    2. 設定時間自動更換
    1. 絕不補考

        貼身情人

    2. 自動清除
    加上條件函數, 使開啟網頁時,狀態列出現跑馬燈文字變化。 1. 跑馬燈狀態列文字 1. 提醒時間飛逝

      back to top




    提示匣的設定


     



  • 出現提示匣的指令為 alert( ),其視窗如下圖所示,有一個確定的按鈕。 多用來問候、提醒、或警告。



  • 無論置於 之內 或 之內均可,但出現的時間不同。 在 間,先出現提示匣再出現網頁; 而在 間,先出現網頁再出現提示匣。

  • alert( ) 指令之括號內為提示匣的內容,提示匣內容可以是字串 (string)或 變數(variable)。 如果是字串,需使用引號將字串框住;如果是變數,則不需引號。 提示匣內容可以是字串與變數參雜使用,中間以加號分開






































    用途 javascript語法 實例
    開啟網頁前,會先出現一個單行的提示匣,再進入主網頁。 良心的建議
    開啟網頁前,會先出現多個提示匣,再進入主網頁。 三省吾身
    開啟網頁前,會先出現一個多行的提示匣,再進入主網頁。 進站宣告
    在按鈕上按一下,出現提示匣。 詳見滑鼠控制的按鈕 onclick 指令一節。 使用 onclick 的提示匣
    在超連結上按一下,先出現提示匣,再進行超連結。 詳見滑鼠控制的超連結 onclick 指令一節。 你知道嗎超連結
    設定一個或多個變數,使出現的提示匣內含有此變數。 詳見變數與提示匣一節。 簡單的四則運算



    部份的九九乘法

      back to top




    詢問匣的設定


     



  • Confirm( ) 指令會造成詢問視窗的出現。 該詢問視窗內含有確定與取銷兩按鈕如下圖所示此小視窗, 與只有一個確定鈕的提示匣不同。






  • 多用來做再次確認用,如與條件函數共同使用, 則可區分不同的選項。

  • 無論置於 之內 或 之內均可,但出現的時間不同。 在 間,先出現詢問匣再出現網頁; 而在 間,先出現網頁再出現詢問匣。



















    用途 javascript語法 實例
    開啟網頁時會跳出一個小視窗,詢問問題,俟按了確定鈕後,方可進入主網頁。 詢問作業寫完了沒
    開啟網頁時,先回答是與否的問題, 再依選擇的結果,出現不同的提示匣或網頁。 詳見條件函數的詢問匣一節。 詢問是否成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翔月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