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的漲跌的因素牽涉極廣,買賣的過程不違背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供需法則」,也就是說有人看壞後市,選擇賣出股票,但同時間有人看好後市而選擇買進,一買和一賣就產生交易行為。買進的人心中所盤算的價位與要賣出股票的人想的賣出價位相同時,隨即表現在每日四個半小時即時成交,稱為「買賣均衡點」。
 
依供需法則的原理,當一個貨品的供給量大於需求量時,由於供過於求,價格就會往下調整。如果需求量比供給量大很多,造成供給不足洛陽紙貴,價格就會自然往上調整。如果是一個強勢商品,甚至會造成大眾預期未來價格將持續高揚的心理,而搶先屯積,便會造成後續價格飆昇。
 
如今 94 年全球太陽能產業炙手可熱, 04 年因德國市場崛起,加上油價再度創歷史新高,各國政府積極推動。市場需求激增,上游矽晶圓材料廠缺料致原料供給出現斷層,整體產出量受限。 05 年第三季產品與原料價格將持續攀高,太陽能產業截至 06 年度產能全被搶訂一空,太陽能電池續有漲價空間。
 
 
德國太陽能第一大廠 Solarworld 在 6 月除權前便大漲近 50% ,台股中相關族群易受惠,茂迪 94 年 1 月 28 日爆大量突破近兩個月的平台整理區後,在投信法人加碼下,後市呈現一路「量縮盤堅」的走勢。
 
技術面可以提供投資人什麼樣的幫助?如果讀者瞭解技術分析中「型態學」裡對突破平台整理區後市便有機會進入量縮的「價量背離」噴出走勢的預測。或就「成交量」的研判角度而言,持有者在沒有再爆天量時便可持續持有,不用擔心股價漲多後,隨時便可能出現暴跌的現象。技術分析中對籌碼的分析,可留意投信法人如持續加碼,未出現大幅賣出的訊號時,該股便有機會持續挺堅。相對「融券餘額」如持續增加,將有助於該股在除權前的「軋空力道」。
 
由以上所舉的例子可知實際影響股價價格的因素應是相當錯綜複雜,傳統的技術分析理論,輔加近來大家開始重視的公司經營基本面,及交易所公開訊息的主動作法;都使股價波動與成交量都大幅增加。金融市場亦更加健全。
 
技術分析就是依據過去的股價變動與成交量變化,用以預測未來的價格變化。技術分析可以反應群眾心理導向,主流類股波動,人氣進退的變化,尤其中長期頭部區、底部區的判別準確率較高等等。

  技術分析學派往往認為長期趨勢是不易改變的,股價的短期波動因素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吾等以技術分析為師,多空趨勢判別為依歸,並以統計學為基礎,歸納出成本分析、型態變化、便可於證券操作求日臻盡善盡美之目的。
 
我們常常聽到一種說法:股票新手往往先買了一堆書,埋頭苦幹研究股票術語,然後就在分不清趨勢方向時,便認為以一招半式開始闖蕩江湖;尋找底部整理完成、W底型態,隨即於起漲的第一天便勇於介入;結果便慘遭套牢。從此,對對技術分析信心破滅。其實股價的波動趨勢是一個大方向,先從大方向的價量著手,其他的指標只是因循價量的變化而來,以「倒果為因」對技術分析的解讀,反而失去技術分析的基本精神;因此本欄認為技術分析的領域固然繁雜,因先去繁求簡,再求探隱其他指標細節的變化,才不會失去技術分析的原始原理乃是由股價的結構而推衍而來的基本精神。



引用自:台股技術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翔月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