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面
 










































金融市場是一個開放的市場,一般投資人可獲得的訊息來源不外乎金融報紙,如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財經版、鉅亨網等網路相關報導等。另外可透過由電視等傳播媒體的投顧分析師或財經頻道獲得。
 
資訊開放的缺點,反而使投資人無法判讀消息的正確性,我們所稱的消息面,以目前大家的共識分為積極面的主動消息與消極面的被動消息。主動面消息包含公司營運狀況的新聞發佈、營運計劃的改善、積極處分公司土地資產與擴大投資的現金增資計劃等。此等訊息都必須透過正常管道,廣泛的刊載在所有重大資訊媒體,因此資訊正確性較高。
 
如果獲得資訊的管道是隱密或未經證實的,如大部分來自股友社、營業員與親朋好友,這些消息往往是被主力用來掩飾出貨的方法。
 
此外,還有一種市場無法預期的重大突發消息。例如 88 年 7 月上旬各大媒體刊載李登輝總統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提出我與大陸為「國與國」關係的談判,市場上解讀我對大陸政策轉趨強硬,對海協會長汪道涵將於 10 月訪台造成負面影響,並預期中共勢必不會善罷干休,加權指數自該年 7 月 13 日大跌 259 點,股價自 8663 點在一週左右連續重挫至 7068 ,計大跌一千六百點之多。
 
例如七十七年九月二十四日時任財政部長郭婉蓉宣布實施「證券所得稅」,股市於二十九日起連續無量崩盤十九日,史稱「郭婉蓉事件」。 ( 圖 3)
 
 
「預期的心理」會影響股價的判斷,一般主力也會利用投資人的預期心理,製造炒作題材。


引用自:台股技術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翔月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