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100萬元不容易;花100萬元卻十分容易,創業者在規劃創業之初總是充滿熱情,但是就怕衝過頭。





什麼是衝過頭 簡而言之,只有100萬元的資本額,開店前購買生財設備加上裝潢就花完了,滿心以為做的是現金生意,沒想到房租、水電、管銷成本…,如果入不敷出就會發生資金缺口,有時不是生意不能做,而是錢周轉不過來,導致創業失敗。



試想,如果天天花心思在籌錢,怎麼能好好經營公司?創業者在起跑之時必須瞭解,寶貴的時間要放在經營,而不是調度資金,一旦步入資金的陷阱,所有創意與努力都可能付諸流水。



創業者該如何做好資金管理呢?重點在於配置,也就是說無論金額大小,盡量把握六三一黃金比例,即把資金分為十等分,其中六成放在開辦成本;三成放在營運費用;最後一成則是緊急準備金,分別說明如下:



六成開辦成本



開店之前要付一筆押金,然後要裝潢、掛招牌,最後還要進生財設備,如:桌椅、冷凍櫃等,總括為開辦成本,也是創業耗資最大的部分。



所有裝潢統統貼在牆壁上,是帶不走的。生財設備買進時是金是銀,賣出時是銅是鐵,所以一定要有所控制,當然也不能因此只求便宜,品質也要兼顧,以免後續維修得不償失。



三成營運費用



由於店面做的是現金生意,會使許多創業者忽略營運費用的保留,其實大部分店舖生意都是慢慢加溫的,所以會有所謂的虧損期,尤其是前半年。還有一種狀況值得注意,現代消費者喜歡嚐鮮,所以有些餐飲業開幕後立刻門庭若市,熱燒三個月回溫,那時才能真正測度虧損期的長短與深淺。



一成緊急準備



無論計劃如何周詳,有時還是跟不上變化,所以緊急準備金絕對不能少,例如原本預估兩台烤箱就夠了,但實際經營發現要三台才夠;或是到處張貼開幕廣告,一張環保罰單是4,500元,得連續處罰。緊急準備金就是要為意想不到的開支預做準備。



創業資金得之不易,也不能再來一次,所以要有計劃的支出,許多創業者計劃滿滿,就是沒有計劃資金,這樣的遺憾還是別發生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翔月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