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SARS這一波流行恐慌之後,時序也漸漸進入炎炎夏日。在這種高溫多雨的氣候中,食物中毒的消息時有所聞,也幾乎沒有一個人可以逃過這種威脅。除了一些嚴重的法定傳染病外,如傷寒(Salmonella)、副傷寒、赤痢桿菌(Shigella)、阿米巴痢疾、以及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腸病毒感染重症之外,還有更多的病因。在這類似的上吐下瀉的症狀下,有著許多值得您多留意的地方。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突然間或是慢慢地腹部覺得陣陣絞痛,有時合併許多次的嘔吐,或是許多次的腹瀉,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休息後,身體慢慢就恢復了!有些人則是嚴重到高燒(如有些SARS初期就是發燒和腹瀉)、血便(如傷寒、副傷寒、赤痢桿菌、阿米巴痢疾)、脫水、休克,甚至需要住院隔離治療。同樣是腸胃炎,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主要是臨床上急性腸胃炎的病因很多,包括傳染性和非傳染性因素,因為近年來臨床微生物學和診斷技術的進步,發現了更多的致病病原,包括病毒、細菌和原蟲類,而不同的病因,所引起的症狀也有輕重之別。如果腹瀉的時間在四週以內,這是急性腹瀉。如果腹瀉時間大於四週,則要考慮更多原因,如胰臟功能不良、吸收不良症、愛滋病、小腸或大腸的慢性疾病等。常見急性腸胃炎的原因有:







◎ 腸胃炎的種類:



1、自然動植物的生物鹼:如毒菇、毒草或河豚、毒貝造成的。



2、化學性食物中毒:吃了有毒的化學物質所引起的疾病,如有害重金屬(如砷、水銀、鉛、有機磷製劑)、不良添加物、色素、有害防腐劑、過量香料、殘留農藥等。



3、細菌性食物中毒:常見的病原菌像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spp.)、海鮮弧菌(Vibrio spp.)、仙人掌桿菌屬(Bacillus cereus)、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等。



4、原蟲性腹瀉:如阿米巴痢疾(Amebiasis)、梨形鞭毛蟲(Giardiasis)、Cryptosporidiosis常發生在愛滋病患者。



5、病毒性腹瀉:如 Rotavirus、Adenovirus、Calicivirus、Astrovirus、Norwalk-like virus、Enterovirus。







◎ 主要機轉:



1、黏膜吸附因子和腸細胞毒素:如霍亂弧菌和一些分泌細胞毒素的大腸桿菌,由於腸細胞毒素會鍵結於黏膜上特殊接受體上,而造成cyclic- AMP增加,結果釋放出氯離子,同時抑制鈉離子的吸收,伴隨著水份的流失,鉀和重碳酸鹽流入腸內,而引起大量腹瀉。



2、阻斷絨毛:細菌菌落在小腸黏膜,引起絨毛萎縮和脫落,改變水份和電解質的吸收,而引起腹瀉。



3、腸黏膜的侵犯:如赤痢桿菌、沙門氏菌侵犯黏膜而引起發炎反應和出血現象,較重的會形成潰瘍,引發腹瀉和黏液和血樣糞便。







◎ 一旦腸胃炎要注意什麼事?



1、注意有無發燒、嘔吐、腹痛、血便、腹瀉持續的時間、和特殊暴露或旅遊史?有無許多同類患者?所吃可疑食物的種類、名稱、時間點及地點?



2、有無剩下的食物、排泄物及嘔吐物?有無血絲或血便?



3、有無頭痛、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患者的用藥史?有無牛奶不耐症?



4、有無體液脫水、休克?如有嚴重患者,應送醫治療。







◎ 個論:因各種不同的致病原因而有不同,從輕度的症狀會自然痊癒,到嚴重的個案會致死。以下略述重要的幾種病原:



1、大腸桿菌(E.coli):在正常的大腸中也有很多大腸桿菌,但是每一個人身上的宿主耐受性都不同,所以如果我們出外旅遊,最常造成「旅遊者腹瀉」的原兇就是大腸桿菌。潛伏期約二十四到七十二小時,症狀的程度差異很大,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重者脫水、休克,持續約幾天至一星期。最怕的是所謂大腸桿菌O157:H7(E.coli O157:H7),本菌感染會發生血樣性腹瀉,重者變成溶血性尿毒症(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而致死。



2、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在我們的手上、皮膚上或是傷口上都會有,如果烹煮食物不當,其中的腸毒素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潛伏期很短,約一至六小時,一般一至三天就會好了。



3、霍亂弧菌(Vibrio cholera):目前在世界各地都有霍亂的流行,會造成脫水性的腹瀉,通常是食用被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患者的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潛伏期一至三日,通常是無痛的米湯狀水瀉,嚴重的會有電解質和水份的流失,脫水,少尿,甚至有低血鉀症和酸中毒。未經治療的嚴重患者會有一半的死亡率。



4、腸炎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潛伏期約二至四十八小時,有腹瀉、腹痛或伴隨發燒、頭痛、噁心、嘔吐,少數有血便。大多存在於海產食品,因為海產冷凍不夠、生食、未充份烹調所致,有時也透過菜刀、抹布或砧板間接污染。所幸引起死亡的病例很少。



5、沙門氏桿菌屬(Salmonella spp.):吃了受污染的生奶、蛋、鱉或龜、或其蛋製品所引起,潛伏期約一、二日,開始有噁心、腹部絞痛,隨之出現腹瀉、發熱,偶見血便。輕者如腸胃型或帶菌者,可從大便或直腸拭子培養出沙門氏桿菌。重者如同傷寒,會有較長的潛伏期,之後高燒二、三日,常達三十九度以上,合併頭痛、關節痛、厭食、腹部疼痛和玫瑰疹,長期的高熱常伴有相對的心搏徐緩。於疾病晚期,當腸病變最明顯時,可發生腹瀉和血便。



6、痢疾志賀氏菌(赤痢桿菌)(Shigella):常見於境外移入,或是山地鄉居民,經由受污染的食物和帶菌者的排泄物而來,蒼蠅是傳播媒介,潛伏期三至五天,症狀會有腹痛、腹瀉、發燒和血便,主要的致病因子為Shiga toxin 會破壞腸基底黏膜下層的細胞血管造成出血,並侵入循環系統引發嚴重病變。



7、輪狀病毒(Rotavirus):多發生在秋冬,流行在小朋友聚集的托兒所、小兒科病房、幼稚園,會造成兒童發燒、嘔吐、水樣下痢三至八天,偶有脫水現象。







◎ 診斷:



1、從臨床病史和症狀來分析,藉著肉眼或顯微鏡作糞便初步的檢查。



2、微生物檢查-糞便培養及抗生素敏感試驗,肛門拭子的檢查,乙狀結腸鏡或大腸鏡的檢查和切片。



3、利用生化血清或進一步的實驗室檢查,法定傳染病要送疾病管制局。



4、評估病人脫水和電解質平衡狀態。







◎ 治療:



1、找出致病原,治療潛在的病因,大部份的人是屬於輕度的症狀,一般會自我痊癒,嚴重時須矯正體液和電解質,必要時使用止瀉劑和抗生素。



2、因為急性下痢通常不需要抗生素治療,使用反而會有副作用,如正常細菌叢的改變,吸收障礙,或延長排菌的時間。但對老年人或免疫不全的人,則須早期使用抗生素。對特殊的感染則須根據病菌感受性來使用。



3、高度傳染性的個案須要隔離,排泄物要謹慎處理。



4、注意體液的平衡,酸鹼和電解質的穩定,必要給予口服補充液(如電解質飲料)或是點滴輸液,如果症狀緩解,可給予清淡或流質飲食,不可給予奶製品或是油膩食物。







◎ 預防:



1、最重要的是「病從口入」的觀念。勤洗手。



2、民眾外燴的情形,由於大多沒有營業登記,且多在戶外設備簡陋,常引起食物中毒,值得民眾小心。



3、夜市小吃或是攤販賣的食物,常因冷凍不良或是經烹調後置放太久,而引起細菌滋生,也要小心選購。



4、平日烹調避免沾污細菌,注意手的衛生,蟑螂和蒼蠅的預防,注意廚房、器具和食材的清潔。



5、避免細菌繁殖,食物應趁新鮮趕快食用,食後儘量用冰箱保存起來。



6、儘量不要生吃食物,尤其是海鮮類。儘量不要飲用地下水。



7、購買食品要注意外表是否完整、可靠廠商出品、製造日期以及使用期限。



8、注重汙水和排泄物的處理,提升衛生教育和環境衛生的品質。



9、隨著國民旅遊去疫區的增加,大陸探親旅遊,國外遊客、外籍勞工、偷渡、走私等外來人口的頻繁,使得一些國外流行的傳染病也漸漸在臺灣發現,所以檢疫的工作很重要。







◎ 結語



夏季到了,夏令衛生更是重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使我們一方面可以滿足口欲之外,也能擁有身體健康。如果不小心身體不適,不要害怕求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狼翔月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